001.jpg

在《美麗境界》、《愛的萬物論》《模仿遊戲》等片之後,「數學家的逆境電影」又添一部:《天才無限家》。

004.jpg

二十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生長於印度、沒有文憑的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戴夫帕托),在家鄉苦無發展,終於在寄信給劍橋大學哈代教授(傑瑞米艾朗)之後,獲得遠渡重洋至英國發表理論的機會,但重重考驗才剛要開始......

005.jpg

《天才無限家》包含許多議題,如種族歧視、階級意識、思鄉、家庭問題、文化衝擊、信仰等等,但情感重心擺在拉馬努金與哈代教授亦師亦友的關係。

960.jpg

年輕的拉馬努金個性急躁、沉浸自我世界,再加上離開母親與妻子獨闖異鄉水土不服,戰爭的來臨更帶來許多複雜問題,令他在英國的日子非常難過,火上加油的是,哈代教授雖不壞,但他並不擅長對人的觀察與關心,雖有其他教職員(如Toby Jones與Jeremy Northam飾演的角色)的好心建議,哈代教授仍未能在第一時間注意到拉馬努金面臨的困境,也讓拉馬努金吃足苦頭、讓哈代教授心存愧疚。

003.jpg

此外,哈代教授是冷靜、重邏輯的無神論者,拉馬努金則是積極、熱情、躁進而又有虔誠信仰的人。拉馬努金在上帝面前很謙卑,在人前則過於自大,他尚未理解才華不一定能帶來成功,因為理論與思想雖可以純粹,但在這世上還有許多與人相關的問題。這兩人都有還要學習之處,而這段師生關係則令他們都變得更成熟。兩人原本在宗教觀念上的歧異,最終卻反映了師徒之間不曾好好表達過的友情──教授不信神,但他相信拉馬努金,在為其爭取研究員資格時,甚至表達了對拉馬努金信仰的尊敬與開放心態。他們的友情令彼此的心胸都打開了許多。

1451434_full.jpg

對於這位神奇天才的生平,《天才無限家》四平八穩的敘述方式稍嫌平淡,但它有精彩的真實故事,與極為優秀的演員(本片應是傑瑞米艾朗近期最佳演出),而且於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實景拍攝,滿滿的英國學院味讓我這種英國控醉心不已,加上不時穿插許多英式幽默,絕對能撫慰每個英國控的思鄉情懷。何況拉馬努金這人實在太過傳奇,不知道這故事的話很可惜哪。

TheManWhoKnewInfinityStill.jpg

補充:看完《天才無限家》之後我查了其他真實細節,發現拉馬努金是在大約21歲時,娶了才10歲的Janaki為妻。這令我更同情在片中百般委屈的她了。這種童婚已經很慘無人道,沉浸在數學世界裡的丈夫還丟下她,讓她獨自面對恐怖婆婆,丈夫死後還一生不能改嫁,在此且讓我為她一嘆。

the-man-who-knew-infinity-759.jpg

tumblr_inline_o7h84xRhwN1sdif9v_500.png

本文同步轉載於ez訂網站:http://www.ezding.com.tw/mb.do?action=movie.critics.detail&ecbId=27

題外話:還是學生的朋友,可以拿這部片跟數學老師說「我寫的答案是對的不要逼我證明過程,你看有一個天才被教授逼證明逼得快瘋掉了」!(大誤)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