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SkullIsland_Clip_Graveyard.jpg

《金剛:骷髏島》是一部有著清楚定位的娛樂片,是有高預算、A級卡司的B級片(B-movie),也沒任何打算掩飾。對於想吃爆米花看一部爽片的朋友,《金剛:骷髏島》是很棒的選擇。

11.jpg

本片劇情描述70年代的美國,越戰結束之際,科學家向政府請求探索一處神秘荒島,並找來專家與軍人保護,卻沒完全告知真相,一行人千辛萬苦上了島嶼,才知道可怕的還在後頭。

4.jpg

《金剛:骷髏島》的劇本將戰爭反思、人類愚行、大自然反撲等等議題,都用最簡化的方式包裝了進來,但骨子裡則把重點擺在神秘巨獸「金剛」以及其他怪獸帶來的華麗視覺享受。它毫不掩飾背景設在越戰時期越南的《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在畫面與故事上帶給本片的影響,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主角Conrad,正是《現代啟示錄》所根據的原著小說《黑暗之心》的作者名,而John C. Reilly飾演的老軍人Marlow,則是《黑暗之心》書中的敘事者名。

6.jpg

《金剛:骷髏島》充滿70年代元素,除了越戰背景以外,也使用大量當時的音樂,還在直升機上放個尼克森總統的搖頭公仔,用以顯示降落在骷髏島有多困難。混亂的政局、緊張的情勢、連環爆炸般發現的新知,那些氣氛在片頭用最精簡有效率的方式交代完畢,而同樣的氛圍亦反映在登上骷髏島的成員間,科學家、軍人、反戰記者、探險專家,目的各異,衝突不斷。搭配上可怕的外在威脅,這群人在尚未搞清楚是敵是友、以及島上食物鏈與生態系之時,就以最糟糕的方式開始了這趟旅程,危機四伏,無法互信,誰都可能是敵人。直升機群試圖登陸骷髏島時,音樂選了Black Sabbath的Paranoid,還真是無比恰當。片中某角的台詞「如果你一心要尋找敵人,那麼隨便看到誰都可以是敵人」,這或許是導演對越戰下的註腳了。

kong-skull-island-main-updated.jpg

可惜的是,《金剛:骷髏島》的角色塑造極為不足,架了上述的劇本骨幹,卻沒有夠好的角色來豐富整部片,湯姆希德斯頓、布麗拉森、山繆傑克森、約翰古德曼等等的對白有些已經到可笑的地步,演技根本無處發揮,湯姆希德斯頓雖然極度帥氣迷人,但在綠煙裡殺怪獸那幕實在蠢斃了;布麗拉森貴為奧斯卡影后也只能在這兒炫耀身材與頭髮,幸好隨著時代演進,金剛遇上的美女終於不用是金髮,穿著也越來越像在荒島上適合的衣著,影后至少不用淪為太傳統的花瓶。大名鼎鼎(惡名昭彰?)的景甜當然更讓人不解為何在這兒出現,整部片唯一有趣、感人的角色,只有John C. Reilly飾演的老兵。

10KONGSKULLISLAND2-master675.jpg

08-john-c-reilly-kong-skull-island.w600.h315.2x.jpg

不過,人類角色不足的,導演倚靠特效補回來。金剛在銀幕上已經出現過好幾次,這回的最大隻,應該是為了2020年的《Godzilla vs. Kong》鋪路,否則兩隻大小差太多的話,別說打起來不好看,連海報都很難畫。在此要說明一下,《金剛:骷髏島》與2014年的《哥吉拉》(Godzilla)同屬華納的「怪獸宇宙」(MonsterVerse),依照目前計畫,金剛與哥吉拉將在三年後的新片同時出場較量。《哥吉拉》當年遭到許多觀眾認為動作戲不足,顯然電影公司聽到了,《金剛:骷髏島》的動作片段與特效又多又精彩,同時也很注重整體畫面構圖的安排,有很多部份都能直接截圖成美麗的圖片。

pGwChWiAY1bdoxL79sXmaFBlYJH.jpg

《金剛:骷髏島》的結尾略嫌草率,收得很急,大概是想盡可能收在兩小時內,不過沒關係,再長我也看不下去。《金剛:骷髏島》就是這樣的爽片,為了感官刺激而生,並懂得在刺激過度前收場,它不能算是好電影,但絕對是很棒的娛樂片。本片在正片及工作人員名單結束後,還有一段隱藏片尾,預示「怪獸宇宙」未來方向,有興趣的朋友請記得要待到最後。

tom-hiddleston-centre-and-brie-larson-second-from-left-star-in-data.jpg

tom-hiddlestone-skull-island-kong-849664.jpg

下面這兩隻像不像?
NEtwhpql1MkXwz_1_14.jpg Yax_Zootopia.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