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看著《愛情齡距離》,你大概會想起《愛找麻煩》《戀愛沒有假期》、《愛你在心眼難開》等等電影,有美麗如畫的裝潢、以上流富裕白人女子為主角、每個人都很善良、整部看完會有溫暖舒服的感覺......總之就像一場女人的美夢。如果有這樣的感覺,是很正常的,因為《愛情齡距離》的導演Hallie Meyers-Shyer,正是上述其他電影的編劇兼導演南西梅爾斯之女,Hallie的父親則是有名的編劇與導演Charles Shyer,作品包括《嬰兒炸彈》、《舞台》等等 。

2017-07-11 (20).png

本片是Hallie Meyers-Shyer第一部編劇導演作品,40歲的Alice(瑞絲薇斯朋)與紐約的丈夫Austen(麥可辛)分居,帶著兩個女兒來到兒時居住的洛杉磯。有天在酒吧遇到27歲想成為導演的Harry(皮可亞歷山大),兩人互相吸引,結果在陰錯陽差以及Alice母親Lillian(甘蒂絲柏根)推波助瀾之下,Harry與兩位男性朋友住進了Alice的客房。起先Alice不太願意,但漸漸發現家中住幾個千禧世代也有好處......

HOME-AGAIN-c.jpg

Home-Again.jpg

我對《愛情齡距離》頗有共鳴,原因很簡單也很尷尬。記得以前高中大學時,每個我迷戀的男演員,年紀都比我大,甚至可以大上二十、三十歲,後來離開校園開始工作,漸漸地迷戀的男演員年齡越來越「適中」,隨著時間又過了數年,發現一連迷上好幾位年紀比我小的演員,呃啊!說不在乎是騙人的!《愛情齡距離》就是拍給我這種人看的啦。這種年紀了(哪種)當然希望自己還有Alice這種異性吸引力呀!

2.jpg

hh-3.jpg

screen_shot_2017-05-12_at_9.26.37_am_-_h_2017.jpg

《愛情齡距離》雖然走非常溫和的路線,任何令人不舒適的東西都不存在,連垃圾桶都很漂亮,但在華麗到不真實的外表下,還是用詼諧的態度點出了黑暗的現實:處在某些人生階段的女性,很難倒回去過上一階段的生活。Alice雖然仍像個辣妹,但她孩子都生了,有許多的責任是逃不掉的,她必須不斷地「照顧」,這已成了習慣,像Alice與小13歲的Harry在一起時,有不少很自然出現的「媽媽習慣」,真的是想裝年輕都裝不了。這也讓Alice與Harry的關係出現某種詭異氛圍:男方對女方的青睞,到後來似乎同時與性吸引力有關、也與想要母親的溫暖有關。這原本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若將性別倒轉,此類情形根本很常見,但這又連結到另一個問題:已經有兩個孩子的Alice真的需要第三個大孩子嗎?

homeagain.jpg

更別說經歷幾年無奈婚姻的Alice,此時需要的恐怕不是一段關係,而是要自我的沉澱與休息。在片中有個Alice與Harry的關係轉折點,是Harry已跟人約好要談公事,事關他想拍的電影是否能拿到資金,後來Alice告知Harry,她與朋友將在同一晚上有聚會,希望Harry開完會後來找她一起見朋友,不過Harry的會因為有更重要的人加入,必須繼續應酬,於是沒能抽身,事後Alice頗為生氣,甚至因此要分手。原本我認為這太無理取鬧了,咱們都工作過,誰沒遇過那種臨時被老闆抓去無法脫身的情形呢?何況Alice也知道那場會議對Harry多重要。不過後來兩人的對話讓我理解了,最讓Alice難受的是某種勞累無力感,不一定代表她認為男方錯,而是現在沒有剩餘力氣面對這種戀愛中的心情起伏,因為她已是個有兩個孩子又才將要結束一段婚姻的輕熟女,她的人生階段不在27歲的階段,沒有本錢像那些年輕女孩,為了愛人的一個簡訊或一句話在那邊想東想西、傷春悲秋,她需要早點睡覺、第二天還要早起做早餐送女兒們上學。

170614_gma_reese5_16x9_992.jpg

3.jpg

所以到最後,《愛情齡距離》不是要講一段浪漫愛情,而是要講一個熟女如何走出依賴、劃清界線,不管是在工作上、感情上或家庭上,也不管目前有沒有伴侶。Alice必須架出一個能讓她負好母親責任、又能讓自己呼吸的空間。《愛情齡距離》是一部給三、四十歲女性的現代童話,它讓你感到幸福有力量,但不用等待王子。

090617-home-again-review-lead.jpg

題外話:仔細想想,本片劇情設定(讓三個只認識一晚的男人住進自己與兩個女兒的家)其實更像恐怖片,而不是浪漫喜劇,可以想像導演麥克漢內克會怎麼編下去嗎?《愛情齡距離之大劊人心》?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