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a604fff4af10a02d2c52a99d5af240.jpg

《安眠書店》第二季,維持第一季以來的風格,從跟蹤狂Joe的視角來說故事。在第一季片尾,Joe已經做了許多恐怖的事情,雖然順利將罪行賴給別人,但他以為早已死亡的前女友Candace卻突然出現,因此Joe決定離開紐約避風頭。為了讓人猜不到目的地,他選了自己很討厭的洛杉磯。

第一季評論在此:《安眠書店》(YOU)第一季 - 「理想情人」陷阱

第三季評論在此:《安眠書店》(You)第三季 - 編劇的刀斬向婚姻,刀刀見骨

在洛杉磯,Joe改名成為Will,愛上了叫Love的女孩,她剛好是Joe工作的那家店Anavrin的老闆女兒(店名英文字反過來則成為「涅槃」(Nirvana))。店面結合健康食品、咖啡店與書店,非常有西岸文青風格。第二季就這樣讓洛杉磯滿滿的陽光、名流生活、蔬果汁等等,來折磨Joe這樣的標準紐約客,搭配上各種推陳出新的轉折劇情,讓人越往後看就越停不下來。

youms.jpg

男主角Penn Badgley在浪漫迷人與讓人發毛之間的拿捏,是本劇的致勝關鍵。他的內心旁白更是精彩,誠實的口白之中,幽默、緊張等情緒都掌握得很棒。看他同時搞定很多麻煩事情的手足無措,也常常令人發笑。

第二季劇情表面上看來與第一季重複,實則不然。Love有個無法獨立的雙胞胎弟弟Forty(兩人被取名Love跟Forty是因為父母愛網球),姊弟的共生關係頗為複雜,Joe要想參與Love的生活,難度相對變高。而且,第一季的女主角Beck,對Joe這樣觀察入微的人,是很好預料的,但第二季的Love不那麼好看穿,她的行為常常能令Joe驚訝,越到後面幾集越是如此。

you-netflix-season-2-joe-forty.png

這季的Joe,比第一季更複雜些。肩上承擔更多條人命之後,Joe似乎開始覺醒,發現自己所謂「為了愛不得已」的種種作為,很可能是拿來逃避的藉口。他意識到自己不只是「不斷搞砸」而已,甚至可能是「壞人」。他想要改變,想要變得更好,才配得上心目中的好女人,卻不知道怎麼做。Joe做事出發點的善惡源頭變得更模糊些,他對鄰居美女姊妹花的救世主情節,似乎不是出於想要占有對方的慾念,而是純粹想保護無辜,就像漫畫、超英電影裡面的私刑者。

you-season-2-penn-badgley-carmela-zumbado-1575566437.jpg

Joe的童年生活,在這季也逐漸浮出,編劇加進這些童年故事,倒不感覺是為他脫罪,而是讓觀眾可以稍微推敲,他如何走至今日的模樣、以及為何他思考事情的方式與眾不同。

周邊新角色的加入,更讓本劇增添色彩與深度。利用Candace的身分,編劇道出「恐怖男友」的相關案件為何如此棘手、司法系統為何無法提供潛在受害者任何保護。Candace的存在,也提醒觀眾,不管Joe自己怎麼想、在這季如何想洗心革面、或多有魅力,他都曾對Candace做出可怕的事情,那些是不能直接被善意抵銷的。而鄰居未成年女孩Ellie的存在,則提醒觀眾,社會存在的危險,即使最早熟的女孩也難以想像、或做好準備。

you s2 ellie.jpg

第二季是Joe終於棋逢對手的一季,加害、受害者不再有清楚的界線。如果第一季強調的是將渣男、危險情人行徑浪漫化的危險,那麼第二季則切進社會上的道貌岸然與偽裝,看看裡面如何藏汙納垢,大家都不斷分享,甚至過度分享,卻沒有人說真話,私底下行為更糟糕,Joe甚至不一定是劇中最壞的角色。

You-Season-2-Netflix-thumb-700xauto-220492.jpg

***以下有結局雷***

本季也開始將Joe各種行為的後果,壓在他心頭上,最重要的意象是,他將永遠在牢籠裡。

netflix you season 2-thumb-700x400-220498.png

他在洛杉磯找到新住宅時,先說了句「家,真是甜蜜的牢籠」。他收集完本地人所說的「代表你完全成為洛杉磯人的七個訊號」之後,內心那種「天啊我是否永遠離不開這兒」的擔憂,完全寫在緊皺的眉心上。想想他過去做過的事,想想Candace說的「謀殺永遠會跟著你」,會覺得Joe的心理上已經在坐牢了。本季最後一幕,他竟完全成了家庭男人,而在這樣的「幸福」情景來臨之前,Joe才剛見到愛人Love令人害怕的真面目,甚至閃過一抹「妳真的值得我愛嗎」的懷疑.......他要的愛情與幸福,現在看來更是一種牢籠了。

《安眠書店》第二季最後留了個非常勾人的伏筆,我已經開始期待第三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眠書店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