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不要在重感冒時聽Arab Strap這個樂團的音樂。
[處方]:如果真的在重感冒時聽了Arab Strap,那有個很白痴的處方,即Alanis Morissette的那首Precious Illusions。

有次重感冒,卻又不巧放了Arab Strap的” The Week Never Starts Round Here”專輯,天啊簡直是自殺行為,尤其聽到”Wasting”那首,男主唱用他絕望的聲音低吟” Fuck love, fight love, fuck love, fight. Fuck love and chuck love 'til tomorrow night.”感覺身邊的事物一件一件消失,對每件事的感言漸漸只剩下「好吧」「也該是時候了」,皮笑肉不笑久了之後,連哭都哭不出來,死在Arab Strap的哀傷裡。

最後只能安慰自己,管它的,他們是他們,我是我。

我只是我。

不過,Alanis Morissette的”Precious Illusions”這首歌,卻能有完全相反的效果。

雖然我很討厭Alanis這張專輯,但關於precious illusions這首歌有個故事。前年七月,我很認真思考辭職的事情,但同時也覺得前途茫茫,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那時剛好要送東西到中信銀證券去,處理完後到warner bros.逛,在唱片行聽到這首precious illusions,突然間我的腦中自行出現了各種precious illusions,不管是在紐約街頭流浪,在馬德里尋找認同與空間,在羅馬尋找生命之美,還是在巴黎尋找一種浪漫的生活態度…即使窮困,即使只有一頂帽子、一台roland、一只皮箱,我還是可以過得很好。再慘也不過就是這樣嘛。

於是我馬上回去寫了辭職信。

雖然後來我還是不知自己要什麼,不過至少比較有勇氣走下去。以前我曾抱怨過整個社會體制讓我走上岔路。如果當初沒有為了課業而放棄學琴,也許我今天可以成為很厲害的keyboard手或鋼琴家…如果…如果…諸如此類。我一直把自己當成愁眉苦臉的受害者,當我在香港海港城,看到一位年輕鋼琴家,在一樓中庭展現驚人的琴藝時,我一方面讚嘆,卻又得辛苦地抑制想大哭一場的衝動。我多希望成為那種人!坐在任何一台鋼琴前就能熱情流暢地彈出優美的音樂…對於這個失去的機會、擦肩而過的美夢,我一直都不太能釋懷,也一直把自己當成受害者。然而有一天,突然想開了。就如同”Precious Illusions”的一段歌詞:”once i know who i'm not then i'll know who i am. but i know i won't keep on playing the victim.”

I won’t keep on playing the victim.

鑰匙在自己手上。往前走幾步打開牢門,就自由了。好好準備吧,哪天心理與現實面準備好了,就可以打開它,掙脫”survival mode”了。在此之前,讓那些對未來的”precious illusions”支持我。

” these precious illusions in my head did not let me down when i was defenseless.”

有時候,勇氣要靠幻想,生活也要靠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