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我對《命運鞋奏曲》有兩種分歧的感受。整部片的主要故事,我是喜歡的,也有一些動人之處,最後一個重大轉折還不錯(可惜最後收尾崩盤)。但最大的問題,來自於中間有一長段脫線鬧劇冗長無趣,破壞了整部片的潛力。

13-the-cobbler.w529.h352.2x.jpg

Max﹝亞當山德勒﹞是個紐約下東城(Lower East Side)的鞋匠,有天他意外發現,父親﹝達斯汀霍夫曼﹞留下的一台老裁縫機,竟有神奇功能,穿進用那台機器修過的鞋,外表就可以變成那雙鞋的主人......

004.jpg

看完《命運鞋奏曲》最令我驚訝的是,本片導演兼共同編劇是《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與《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的導演Thomas McCarthy,他之前導的作品從沒失手過,卻栽在《命運鞋奏曲》上。他的舊作中,擅長的都是較為細膩的情緒,或許正因如此,當《命運鞋奏曲》劇情轉到鬧劇的時候,一切就走了調。說到《幸福來訪時》,那裡面沒有一台神奇裁縫機,但它卻成功地讓Richard Jenkins飾演的男主角真正"walk in someone's shoes",去了解背景與他完全不同的人面臨的生活考驗,與《命運鞋奏曲》有異曲同工之妙卻成功多了。

dustin-hoffman-THE-COBBLER.jpg

除了中段的鬧劇太過無聊以外,有段劇情是Max假扮父親與孤單多年又有些失智的母親約會,雖然兒子本意良善,但如此安排實在有些..."creepy";另一段更讓人不舒服的劇情則是已經接近強暴了,最後讓男主角達陣前縮手的原因,竟是因為怕鞋脫了就會露出真面目,而不是其他什麼道德因素,看到這裡我真不曉得自己是該站在主角立場繼續看下去,還是應該把主角當成反派、或是根本不要在意他死活了。

9270273_orig.jpg

player_crop_1000x563_89911_25170_q80.jpg

本片眾星雲集,卡司包括達斯汀霍夫曼、影集《海濱帝國》的Steve Buscemi、資深凍齡女星Ellen Barkin,《奧斯卡的一天》裡的Melonie Diaz等等。比較有趣的是,由於Max穿上他人的鞋會變成其他人的外貌,所以亞當山德勒的真正戲分沒那麼多,反倒是許多演員得要模仿亞當山德勒。其中《唐頓莊園》帥表哥Dan Stevens模仿山德勒的呆樣還挺像的呢,可惜戲分少得可憐;饒舌歌手兼演員Method Man模仿被動內向的山德勒也很有味道。

003.jpg

the-cobbler.jpg

Dan-Stevens-The-Cobbler-620x330.png

The_Cobbler_14247238481527.jpg

我覺得亞當山德勒與文斯范恩一樣,都想積極尋找喜劇以外的不同定位與機會,畢竟他們都到了一定年紀,也有頗高的知名度,應該不想只被年輕時演的那些作品定型。只是,並非每個人都能如馬修麥康納一般順利大轉型,至少要先找到好的劇本才能有成功的第一步。亞當山德勒找上編導Thomas McCarthy是個不錯的轉型方向,可惜McCarthy這回的劇本砸鍋了。

cobbler_still3a.jpg

同樣是牽涉到挽救傳統社區生活圈的小品電影,我比較推薦《王牌自拍秀》(Be Kind Rewind),裡面也有Melonie Diaz,導演是《王牌冤家》的Michel Gondry。

0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