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003.jpg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作第三集,主要內容是關於《哈利波特》系列重要人物鄧不利多的一段......不那麼秘密的秘密過往——如果你是《哈利波特》系列書迷或影迷,應該早就知道鄧不利多與黑巫師葛林戴華德的過去了。

故事背景大約在30年代,曾與鄧不利多(裘德洛)是好友與情人、後來分道揚鑣的黑巫師葛林戴華德(邁茲米克森),準備控制整個魔法世界,鄧不利多礙於過去的血盟,無法單靠自己與這位舊情人對抗,於是找來許多他信任的巫師,拯救魔法世界。

FB051.jpg

葛林戴華德的野心原型很明顯是希特勒,他的計謀是準備操弄選舉,要讓世人看見珍奇的麒麟(Qilin)向他屈膝。由於麒麟只向內心純潔善良的人物屈膝,這情境將讓葛林戴華德獲得眾人愛戴,贏得選舉。但正常的、活著的麒麟當然不可能向邪惡的葛林戴華德屈膝,所以這就是葛林戴華德要與鄧不利多等人鬥智鬥法的關鍵了。

FB040.jpg

身為觀眾,這個「選舉」其實讓我聽得目瞪口呆。蒙地蟒蛇的搞笑電影《聖杯傳奇》裡面,亞瑟王被民眾嗆聲說他的王位基礎有夠瞎:「陌生女人躺在池塘裡發寶劍,不該是政府體制的基礎。最高權力的執行者,應該要由群眾選舉而來,不是透過滑稽搞笑的儀式!」民眾又嗆「你不能因為一個溼透的女人給你一把劍,就變成最高權力的執行者啦!」

麒麟表示......

好啦先不談這個。

先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最精采的部分說一說:電影開頭與結尾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對戲的兩場戲都很棒(葛林戴華德由上集的強尼戴普換為邁茲米克森,魅力非常強大),電影中段在一場宴會上的魔法戰爭視覺效果很炫目,紐特救哥哥出獄時為了躲避怪獸攻擊跳的有趣舞蹈蠻好笑的。

FB002.png

至於其他部分,還真是乏善可陳,如果片長在一小時半左右可能會好很多,超過兩小時就讓人感到無聊了。角色們先被聚在一起然後很快打散,各個小圈圈自己忙自己的,觀眾只是坐在旁邊等這些人到最後選邊站。

我想很多觀眾會明顯感覺到,《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只是這系列規劃的五部作品中,專門負責呈現「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決裂」的一集,但關於這兩人的刻畫不多,多數時間編劇只是塞了一堆觀眾沒興趣的、負責拖長時間的分支劇情,還有寫點戲分給紐特,勉強幫紐特保住「怪獸與......」系列電影的主角位置,而且這些故事並不有趣。如果紐特心儀的蒂娜(Katherine Waterston飾演)在的話,他可能會變得稍微有趣一點,但這集蒂娜幾乎沒有出現,紐特的存在感也被邊緣化了。紐特的哥哥西瑟(Callum Turner飾演),被人綁架走,這部分的劇情主要用途似乎就是要讓紐特跳一段好笑的笨舞,好讓上節目宣傳的時候有話題與噱頭,但對於整部電影的幫助不大。在上一集結尾看起來很重要的角色魁登斯(伊薩米勒飾演),在這集沒有什麼發揮,雷聲大雨點小。

FB048.jpg

想像一下,如果電影公司願意不要把本系列擠出五部片來賣錢,讓原先規劃的第三至第五集併為一集,而且不用硬拉著紐特的故事當主線,那會有多麼精彩呀。故事前段可以是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在情緒百轉千迴後正式決裂,到後段凝聚成1945年的大戰,這樣聽起來是否讓人興奮多了?

當年的「哈利波特」系列能夠讓青少年與有童心的大人感興趣,是因為它的主人翁經歷的童年能喚起觀眾的共感,幾個年輕角色在冒險犯難之中有傷痕有溫暖,他們與家人及朋友的關係,都讓觀眾在意。到了怪獸系列,這些感覺都沒有了。

而且怪獸系列走到今日,「魔法」本身的意義已經變得很淡薄,過去在「哈利波特」系列,可以看到不同的角色依其個性會偏好使用哪些咒語、魔仗如何擁有選擇主人的權力,諸如此類,魔法本身屬於敘事與塑造角色的一環,但現在魔法只是呈現亮眼視覺效果的工具而已。

我甚至感覺到導演與劇組的厭倦,整片的色調灰灰土土,敘事東跳西眺,演員裡面演得最起勁的是新來的邁茲米克森,還有飾演Jacob的Dan Fogler似乎也很珍惜在本系列的演出機會,但其他人大概跟導演差不多,都有那麼一點倦了。

FB024.jpg

如果真的說不出什麼好故事,或許這系列電影該就此打住了,剛好《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確實有一些角色們的和解與收尾,或是對未來方向的暗示,或許這樣對影迷來說就夠了。

延伸閱讀: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 羅琳的想像力沒有極限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 - 編劇選了一條輕鬆路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