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給我最深刻的感覺就是「好吵」。當然有很多特效動作片都很吵,但當它們又吵又有內容時,觀眾會融入其中,不覺得吵;如果內容空洞、角色引不起共鳴的時候,觀眾很容易會注意到聲音太大、太吵,希望電影院把聲音調小一點。「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就是給我後者那種感覺。



本片與前三部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不太一樣:除了開頭一小段以2003年為背景以外,其他劇情都發生在未來──2018年。劇情也沒甚麼好說的,總之,過去人類研發的電腦系統Skynet,擁有人工智慧,並掌握所有資訊﹝大概就像十年後的google吧﹞,開始有自覺意識後將人類當成敵人,因此領導由Skynet控制的機器人們消滅人類,約翰康納﹝Christian Bale, 克利斯汀貝爾﹞是人類的精神首領,他除了身負領導反抗軍的重任以外,也得保護年輕的凱爾瑞斯﹝Anton Yelchin﹞,因為凱爾瑞斯後來被時光機送回80年代,與莎拉康納認識並生下約翰康納,所以若沒了凱爾瑞斯,也就沒有約翰康納。而另一方面,於2003被執行死刑,並為科學研究捐軀的馬可仕﹝Sam Worthington﹞,在2018年重新出現,但他卻有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祕密。

澳洲演員Sam Worthington


以下有雷

這部片的劇情不太對勁,和我一起看電影的朋友說,Skynet好像很遜嘛,約翰康納闖進去的時候好像家裡沒人了一樣,只派得出那幾個遜遜的機器人出來打架,一點都沒有「約翰康納身陷危機」的感覺。我則是對於Skynet真的抓到了凱爾瑞斯,感到不可置信﹝附帶一提,我太久沒看一、二集,幾乎忘了凱爾瑞斯與莎拉康納是怎回事,所以我是在看第四集的過程中憶起「時光旅行」的﹞──在電影前段,Skynet派出的機器人辨識出他的臉,那段過程讓我覺得蠻緊張的,因為凱爾瑞斯是約翰康納的爸爸,沒有他的話約翰康納就不存在了,後來Skynet真的抓了凱爾瑞斯,但還沒認出他,到這兒都還合理,但是當遲鈍的Skynet終於發現凱爾瑞斯在手上,我以為劇情要有時空交錯的爆炸性發展了!結果...沒有!溫和慈祥天真可愛的Skynet竟然只是讓他換到高級一點的單人房,等著約翰康納進來救他?怪怪,Skynet為何不直接把凱爾瑞斯宰了,約翰康納就不存在了?畢竟Skynet把凱爾瑞斯放在獵殺名單的第一名,代表Skynet一定已經知道這人是約翰康納的父親了吧!

Anton Yelchin飾演凱爾瑞斯


本片最值得探討的主題,應該是馬可仕這個「認為自己是人的機器」,他是本片唯一寫得有血有肉的角色,但編劇對他卻沒有足夠的刻劃,連背景故事都很簡單,只知道他曾殺了人並感到後悔。另外,女性角色全都寫得很差,康納的老婆﹝朗霍華的女兒Bryce Dallas Howard飾演﹞出現在片中的唯一理由,只是要凸顯她懷孕,還有讓她老公對她說"I'll be back.";片中唯一會武打的女生布萊兒﹝Moon Bloodgood飾演﹞,雖然得以表現強悍、有用的一面,卻也跟花痴一樣,用那種老掉牙的「我怕冷,我要用你的身體取暖」台詞來釣男人,更糟的是馬可仕說「我不是個好人」之後,才認識他幾小時的布萊兒說「你是好人,你只是還不知道而已」,什麼爛台詞!我的天哪我好想把爆米花丟到這花痴身上,對她說「妳是個白癡,妳只是還不知道而已」。總之「魔鬼終結者」系列的經典女性角色莎拉康納,在第三、四集都後繼無人了。另外,有些台詞簡直莫名其妙,例如開場戲,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的醫生,希望死刑犯馬可仕簽下同意書,捐出遺體供科學研究,馬可仕要求的條件是讓他吻她,吻了之後他說:"This is what death taste like.",老天爺這是哪門子的對白,我完全搞不懂。

演過「水中的女人」女主角、「蜘蛛人3」女主角情敵的Bryce Dallas Howard,在本片與人型立牌沒兩樣


Moon Bloodgood飾演花痴女﹝我真喜歡"Bloodgood"這個姓,若改成"Bloodygood"更讚﹞






「魔鬼終結者」系列的第五集應該已經在前製期了,但我覺得這系列再拍下去很難有甚麼看頭,反正就是人與機器為了生存不斷對抗,任何一方輸了一場戰役都會再起﹝否則就沒電影拍了﹞,就這樣一遍遍重複,再來幾個時光旅行,一遍遍改變過去,這樣下去還能看嗎…

不過,這部片也並非一無是處,動作場面與特效倒是真的很棒,各式各樣的機器人與機器怪獸做得頗炫,魔鬼阿諾的「臉部客串」是個不錯的驚喜﹝整個人看起來像有阿諾臉龐的浩克﹞,多台攝影機同時拍攝、推軌安排以及後製剪接做得很棒,使得畫面頗為流暢,而且比較少晃鏡頭,並有較多long takes﹝這當然是與賣靠北相比啦﹞,一幕在直升機上以接近第一人稱角度拍攝的畫面也頗精彩。但是在觀眾經歷過那麼多科幻動作片之後,有些畫面顯得似曾相識,例如水裡出現的機器怪獸令人想起「駭客任務」第三集裡的章魚燒,大機器人讓人回想「變型金剛」﹝事實上這部片名若改成"Transforminator"也不為過﹞,灰暗的背景很像史蒂芬史匹柏的「世界大戰」或威爾史密斯演的「我是傳奇」,飛車追逐讓腦中浮現梅伯的「衝鋒飛車隊」(Mad Max 2: The Road Warrior),跟著凱爾瑞斯的小女孩Star則像「異型」裡的Newt﹝有沒有人覺得Star很像威爾史密斯的兒子﹞。「魔鬼終結者」系列後期已經不是第一集那種不到七百萬美金的小預算了,「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成本將近兩億美金,做出來的效果的確很炫,但劇情卻讓人感覺不很好看,實在很可惜。

導演麥克雞(McG)過去的電影作品包括「霹靂嬌娃」系列,以及「希望不滅」(We Are Marshall)等等,在劇情方面都不是很好,「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也顯示了同樣問題。如果要修劇本的話,我覺得可以有三個可能方向:1) 既然馬可仕差不多是本片的主角了,乾脆增加一點他的背景故事與心路歷程,讓觀眾更關心他,更感動,否則在「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中,連片尾馬可仕的大犧牲,都沒辦法讓我有一絲絲難過,因為我只知道馬可仕是個殺人犯,而且也不知他為何殺人、有無隱情,事後的後悔與反省又是如何,所以在我心中馬可仕早就該死了,沒甚麼好悲傷的;2) 或許可考慮增加官僚體制的討論與衝突,因為既然審判日都來了,Skynet都那麼壯大了,一堆人類被殺被關了,約翰康納這位群眾心中的先知,還是得聽上面將軍官僚的指令,這總有一些劇情可以探討吧;3) 加強約翰康納角色的塑造,或許可用夫妻間的對話、或是一些柔性的感情戲,帶到過去幾年他的成長、遭遇、心境轉變、以及如何擁有目前他在反抗軍心中的地位等等,而不是從頭吼到尾,比機器人還要機器人,而且片裡的約翰康納好像對老婆與未出世的孩子沒有一丁點感情,看起來只是同事。

克利斯汀貝爾在這兒沒做錯什麼,但也沒特別做對什麼,大多數的時間他都在吼(on screen and off screen, apparently),讓我覺得他在片場對工作人員發飆,可能只是因為他是方法論演員,在錄DVD commentary之前都要24小時入戲(囧),而且他在電影前段吼的聲音讓我想起了變聲的蝙蝠俠,於是我又繼續想到Youtube上嘲笑蝙蝠俠聲音超怪讓小丑聽不懂的搞笑求刑片段…真是完全無法專心看電影哪,但至少克利斯汀貝爾的確有救世主的氣勢。原本導演是要把馬可仕的角色給貝爾,但據說他堅持要演康納,大概是為了確保未來工作吧,演康納的話未來還有續集可接。Sam Worthington則有讓人記憶深刻的表現,即使他的角色也沒被寫得夠深入。海倫娜寶漢卡特在此客串遊說馬可仕捐軀的醫生,雖然我不知道為何她會想接這個角色,她的台詞都很糟,不過至少我很喜歡看到她。



附上克利斯汀貝爾在片場對攝影指導(DP)發飆的錄音與搞笑混音版,這大概是「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裡面最能拿來做宣傳的元素了。不過我總覺得貝爾應該對編劇發飆才是。

Christian Bale Freaks Out on Set


Remix版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