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聽到蜘蛛人要reboot的時候,覺得有點驚訝,畢竟上一個電影版本、由Sam Raimi導演與陶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才謝幕沒幾年,而且一、二集都拍得很不錯,這麼快又要來一個新版本,觀眾不會膩嗎?而看完了成品「蜘蛛人:驚奇再起」之後,整體感覺是不錯,同樣以第一集相比,我比較喜歡新版本,但分數差得並不多,只能說這是一部還算不錯、但對觀眾而言沒那麼需要被拍出來的電影。不過本片真正拍成的原因,據說是因為根據合約,Sony如果不在某期限內拍出有蜘蛛人的電影,拍攝權會自動回到Marvel﹝已被迪士尼買下﹞的手裡,所以不管看起來多麼不必要,這部新版蜘蛛人還是被硬擠出來了。



本片的主角背景與舊版Sam Raimi版本差不多,彼得帕克﹝Andrew Garfield,「社群網戰」「別讓我走」﹞一樣是個尷尬的高中生,一樣由班叔﹝馬丁辛﹞與梅嬸﹝莎莉菲爾德﹞帶大,一樣是被蜘蛛咬了之後得到特殊能力。不同處在於女友不再是瑪莉珍,而是原版漫畫裡彼得帕克的初戀情人關史黛西﹝艾瑪史東,「熟男型不型」﹞,反派則是Sam Raimi曾鋪過梗且據傳原本計畫將放在第四集當反派的蜥蜴人﹝Rhys Ifans﹞。另外,新版本有花一些時間揭露彼得帕克父母的遭遇,在續集應該會成為劇情主線之一。



今年夏天的「復仇者聯盟」與「蜘蛛人:驚奇再起」這兩部片,讓我比較驚訝的是,高成本大型動作片是很好拍嗎?以往主要活躍於電視圈的Joss Whedon,導演起「復仇者聯盟」跟其他動作片大導比起來毫不遜色,而之前以MV與文藝小品電影「戀夏(500日)」起家的Marc Webb,導起「蜘蛛人:驚奇再起」竟然在動作方面頗精彩、文戲方面反而很普通,真是出乎我意料。新版本的彼得帕克,與Raimi版本比起來,生活似乎輕鬆很多,沒甚麼掙扎,感情路比較順遂輕鬆,個性沒有那麼壓抑,班叔的事情對他影響沒那麼大,甚至片尾原本有個沉重的誓言都被輕鬆幽默地化解掉了,種種安排減少了許多戲劇性與感人之處,尤其班叔的部分,原本這應該是本片的情感重心,是彼得帕克心態變得成熟的轉捩點,在Raimi版本中,彼得把班叔的死歸咎自己,進而把班叔說過的話聽進心裡,新版的部分班叔掛掉只是讓彼得滿腦子想復仇,直到蜥蜴人出現,才好像讓彼得有那麼一點對社會負責的想法,但這主要也是因為,蜥蜴人之所以出現,彼得有意外幫到忙,因此他想收拾這爛攤子,並不像是他真的有因班叔的去世而成長,更誇張的是,片中的彼得對如母親一般的梅嬸態度也不怎麼樣,班叔死後他幾乎沒對梅嬸有任何安慰或道歉,直到片尾才終於記得她交代過要買牛奶。至於動作的部分,有些橋段頗為精彩,符合暑期動作大片的水準,一些POV鏡頭也夠刺激,只是特效部分我覺得蜥蜴人的打鬥戲看起來太假了,所以即使動作精彩,在蜘蛛人與蜥蜴人對決時,我還是一直被那種虛假感分散了注意力。



雖然我知道評價一部電影應該要獨立看待,不應該拿它東比西比的,但是實際狀況就是大家都還對上一個版本的蜘蛛人記憶猶新,對於諾蘭將重開機的蝙蝠俠提升境界之高感到讚嘆,很少有觀眾會不期待看到超越前作的作品,而在超級英雄電影充斥、蜘蛛人系列電影在近幾年稱霸票房的狀態下,「蜘蛛人:驚奇再起」相對變得無趣,只能說是中等,而且許多故事安排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反派蜥蜴人很像Raimi版本第一集與第二集反派Green Goblin及八爪博士的合體﹝但八爪博士的角色塑造感人多了﹞,從小失去父母的背景有如「蝙蝠俠:開戰時刻」,女朋友雖然從紅髮瑪莉珍變成金髮關史黛西但這畢竟不是超級英雄片的真正重點,而對於Raimi版本耳熟能詳的名句"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新版裡大概刻意想避開那句話,於是找了好多同義詞,繞來繞去換句話說嘮叨了半天,聽起來效果很弱也沒有人記得。我真正想看的蜘蛛人電影,是「蜘蛛人3」的延續,例如彼得帕克與瑪莉珍會否結婚有家庭?甚至有小孩?那時彼得的雙面生活要怎麼過?更成熟的他面對事情有沒有其他轉變?這些才是新鮮有趣的面向,而不是再回頭講一次蜘蛛人的背景故事,除非真的有很新鮮的改變。尤其,「蜘蛛人:驚奇再起」整部片的策略似乎就是「中等」,今夏的三部超級英雄電影中,「復仇者聯盟」選了輕鬆歡樂詼諧的路線,「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選了寫實黑暗的路線,而「蜘蛛人:驚奇再起」完全卡在中間,這樣的安全牌讓整部片沒甚麼特色。諾蘭重新詮釋的蝙蝠俠系列相較於舊作提供了許多新角度,但蜘蛛人系列的重開機並沒太多驚艷之處。而且劇情有不少老套、撒狗血的安排,尤以建築工人紛紛將起重機轉向來幫助蜘蛛人為代表;另外還有些莫名其妙沒有收尾的,例如劇中很多人、包括一整個SWAT隊員都被變成蜥蜴之後,整條劇情線就斷掉,沒人知道後來那些蜥蜴怎麼了。雖然有些小安排還算不錯,例如在營救一名小孩時,蜘蛛人把面具給他,說這會使他堅強,或是獨臂的康納博士站在窗前看著倒影想像自己兩手健在的模樣很令人印象深刻,但這些小細節並不足以彌補「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平凡。




選角算是本片比較優秀之處,Andrew Garfield真是個凍齡人,以他28歲高齡來扮演一個16、17歲的高中生,竟然還算可以,沒有讓人覺得看不下去,只是戲裡的他展現他的蜘蛛人本能時,常常不戴面具,很奇怪,照理說這部片結束時蜘蛛人的真實身分應該早就被人肉搜索出來了,是製作團隊覺得他太帥了臉遮起來太可惜嗎?總而言之我覺得他演得還算不錯,與前面版本的陶比麥奎爾各有特色。艾瑪史東帶有靈氣卻又有些稚嫩的氣質,演出彼得帕克的初戀情人很適合,她與戲外的男友Andrew Garfield對起戲來感情很真摯,有些青澀尷尬卻又俏皮有趣。馬丁辛演得非常棒,令人想起在「華爾街」(Wall Street)裡的藍領父親角色,但很可惜地,像我先前所提,本片並沒有好好利用班叔這個角色;莎莉菲爾德的角色更沒有空間發揮,但是她糟糕的髮型倒是令我印象深刻。特別要提一下本片有Stan Lee有史以來最棒的電影客串。



至於本片的3D效果,雖然是紮紮實實以3D拍攝,但感覺效果還沒有後製時才轉換成3D「復仇者聯盟」好,很可惜。說到3D,建議大家一定要看看3D版本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的是太棒了。

PS. 蜘蛛人真厲害,能夠自己縫出這麼合身的服裝,好賢慧呢,相較之下「特攻聯盟」(Kick-Ass)那位實在遜掉了,衣服是訂來的,穿起來鬆鬆垮垮。各位想當超級英雄的朋友記得先去學縫紉哪。

(Photo courtesy of Columbia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