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愛殺達令》的題材可能比較小眾,但它是部好片。本片也可以看到前哈利波特──Daniel Radcliffe、以及新版蜘蛛人電影中的哈利奧斯朋──Dane DeHaan的精彩演出。

本片描述1943年,幾名有文學天份的學生是如何受到啟發,引發他們後來開展了美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當年Allen Ginsberg﹝Daniel Radcliffe﹞剛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是個很有想法的年輕作家,對課堂上教的詩韻規矩不甚贊同,希望走出新風格。在學校,他認識了Lucien Carr﹝Dane DeHaan﹞,又因此認識了其它同好,一起想開創文學新局。然而Allen對Lucien產生好感,同時Lucien有個亦步亦趨的仰慕者David﹝Michael C. Hall﹞,複雜的關係與秘密帶著他們走向黑暗的兇殺案件。

kill-your-darlings-3.jpg

本片的英文片名"kill your darlings",是來自威廉福克納的一句建議:"In writing, you must kill all your darlings.",表示作家必須取捨他最喜歡的元素,以免太過自溺,讓讀者失去興趣。放在這部片當片名,也象徵了主角Allen Ginsberg的成長/自覺/幻滅。片頭呈現片名"Kill Your Darlings"的方式很有震撼力,從一開始就很吸引我的目光。

Kill-your-darlings1.jpg

《愛殺達令》最令人著迷的部分,是看Daniel Radcliffe與Dane DeHaan的演出,以及片中呈現他們隱晦情感的方式。對Lucien而言,他對人散發出的若有似無的曖昧或挑逗,只是遊戲的一部分,甚至有點像收集獵物的過程,他真正目的似乎都只為了利己;Allen卻是投入真正的感情,並開始對自己的性傾向與自我意識加以探索、覺醒,Lucien是Allen的缪斯也是一切的啟發,愛情、性、面對世界的姿態、文學風格,全都深受影響,圖書館裡某一幕Allen癡望著Lucien的表情令人動容,後來Lucien指使Allen幫他寫作業時,Allen的受傷模樣也很令人不忍。

Kill-your-darlings_2757661b.jpg

不過,劇情後來轉到一樁謀殺案時,變得比較倉促,要角的內心世界也顯得有些模糊,是比較可惜之處。另外,Allen的父母相關的劇情線太淺了,效果不佳,找來珍妮佛傑森李演Allen的母親卻沒讓她有發揮空間,實在可惜。

DeHaan在這部片裡真的很耀眼,很有魅力,表現機會也比他在《末路車神》《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裡多更多,非常精彩。他是一小群年輕作家的靈感來源,卻無法與朋友們的創作能力看齊,既自信卻又充滿不安全感,俊美外表下好像藏著某種不穩定、危險的情緒流動,隨時等著爆發,DeHaan都表現得很到位,這位演員真的很有潛力。

KillYourDarlings2_620_011813.jpg

從霍格華茲畢業的Radcliffe也有很突破的演出,在尺度上,本片有自慰、男男吻與男男性愛﹝畫面很短啦,畢竟這可不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在內心戲上,他用內斂但充滿感情的眼睛,表達了許多複雜、糾結的感受,面對一個情場玩家,他的害羞、期待與幻滅,都不需言語,全在他臉上。種種亮眼的演出令人完全忘卻他曾是哈利波特。他演的角色有一句對白是"I don't want to be the person they think I am.",我想這也反映了這位因哈利波特而聞名全球的童星想做的事吧,以《愛殺達令》裡的表現看來,他很有機會成功。

a_560x375.jpg

其他配角表演水準都很高,影集《夢魘殺魔》(Dexter)的主角Michael C. Hall也在此片扮演了關鍵角色David。另外,很高興看到Elizabeth Olsen在這兒,但跟珍妮佛傑森李一樣,角色沒太多發揮之處,實在是被浪費了。

本片是John Krokidas初執導演筒,編劇則是由Krokidas與Austin Bunn合作,他們在耶魯大學時曾是室友,或許也是這層關係,讓本片描述大學同學間的友情時,特別真實而充滿活力吧。

***
經典對白:
***

Allen Ginsberg: Some things, once you've loved them, become yours forever./And if you try to let them go... /They only circle back and return to you./They become part of who you are...

Lucien Carr: ...or they destroy you.

***

Lucien Carr: First thought, best thought.

***

David Kammerer: I know who you are. We're the ones he needs, but never wants. It hurts, doesn't it?

***

(Picture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Class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