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gg_and_sheen.jpg

《屠宰場守則》簡而言之,是反對以水力壓裂法(fracking)開採頁岩油氣的環保恐怖喜劇片。聽到「恐怖喜劇」、演員名單裏頭又有賽門佩格與尼克佛洛斯特,很難不讓人想到《活人甡吃》,不過拿《屠宰場守則》跟《活人甡吃》相比,結果相當殘酷,《屠》片雖也不算太差,但離《活人甡吃》太遠了。

nick_frost.jpg

劇情從家世普通的Donald(Finn Cole)幸運(至少他母親這樣覺得)進入貴族學校"Slaughterhouse"就讀開始。那是培育菁英的學校,但卻有幾分古怪。室友Willoughby(阿薩巴特菲爾德)似乎有許多秘密但欲言又止,Donald迷上校花Clemsi(Hermione Corfield)卻替自己帶來很多麻煩。

sr-01408-5bdc84fc655b4-5bdc871958fc6.jpg

這間學校的風格,很容易讓人聯想《哈利波特》系列裡的霍格華茲,除了如其他傳統英式學校分成各學院以外,周圍還有一片被校長(麥可辛飾演)嚴正告誡絕不能去的森林,以及一位與馬份高度相似的金髮白人惡霸學生。

malfoy.jpg

賽門佩格與尼克佛洛斯特其實不是主要角色,而且兩人只有在一小幕戲碰到面,一眨眼就錯過了。《屠宰場守則》的主角是年輕學生們,用圍繞在Willoughby前室友的各種謎團、以及水力壓裂法造成的天坑和使火焰變成綠色的氣體,帶出懸疑氛圍;用菁英學校裡的階級結構與習慣,諷刺這些培養未來領導人的保守寄宿學校是多麼殘酷沒人性;後段則讓商人貪婪開採資源的後果浮現,地底怪物大舉出籠,完成本片做為恐怖片的使命。

screamy.jpg

可惜的是,《屠宰場守則》想要搞笑與恐怖兼備,但笑點不夠多、不太成功(不過婊了Pierce Morgan一句還是讓我大笑);恐怖的元素也很少,還得等一個小時左右才開始;所有角色就屬Willoughby最有深度與潛力,但編劇沒有能力處理;四個學院各自代表不同階級,可以更深入針砭社會問題,但沒有繼續探究。所以最成功的部份,恐怕只在於諷刺菁英寄宿學校的種種傳統、裙帶關係的負面影響、還有提醒大家使用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油氣是個該正視的嚴重環境問題。

slaughterhouse_rulez_trailer_sinkhole.png

《屠宰場守則》是賽門佩格與尼克佛洛斯特合開的製片公司Stolen Picture第一部作品,導演兼共同編劇Crispian Mills以前是樂團Kula Shaker的主唱,曾跟賽門佩格合作過不太成功的《作家想太多》,《屠宰場守則》有時似乎想模仿賽門佩格與導演艾德格萊特幾部舊作的風格,最明顯的是《屠宰場守則》後段角色開始逃命時的剪接手法,但俐落度有明顯差別;賽門佩格扮演的角色是舍監(house master),他有個跑去遠方工作的女朋友是由瑪格羅比客串的,難免讓人想到《終棘警探》裡的凱特布蘭琪——看來佩格對美得離譜的澳洲女演員情有獨鍾,喜歡被她們甩。

money_shot.jpg

但這些讓人分心聯想其他作品的小彩蛋,包括讓Willoughby拿槍朝電影《If...》(導演是Lindsay Anderson,探討寄宿學校的死板封閉生活)裡Malcolm McDowell的劇照發射,都反而對照出《屠宰場守則》的平凡,實在可惜了一個好構想。

slaughter_rulez-1080x675.jpg

***
經典對白:
***

Don Wallace: I've heard it's worse at Eton.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