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26 Sat 2010 02:06
「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 好看的暑期瘋狂喜劇,阿湯哥回來了!
- Jun 22 Tue 2010 14:26
「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 "They specialize in the ridiculous."
最近我好像對「純粹的爽片」接受度越來越低,例如這部「天龍特攻隊」,看到批踢踢電影板上大部分都是好評,電影院裡也不時有許多笑聲,但讓我笑出來的地方並不多,看完了也沒什麼感覺,即使小時候也看過影集版本,仍然不太令我懷念,只覺得整部電影雖然及格但很普通。不過,至少「天龍特攻隊」也從沒假裝自己的故事很嚴肅、或是有一番大道理,從頭到尾盡力提供大快人心又並不太血腥的暴力,以及輕鬆詼諧的對話,若各位只想輕鬆享受一部適合配爆米花的動作片,「天龍特攻隊」仍是很好的選擇。
- Jun 15 Tue 2010 15:17
「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 櫃子裡的絕望
1995年因「傲慢與偏見」BBC迷你影集版紅遍全球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擁有許多女性影迷,不過他並未因這個白馬王子的形象﹝以及他的濕襯衫﹞而停止挑戰演技,每隔一陣子就會發現他又拍了某部題材較為冷門的電影,只是大多數都不是太好的作品。這回他在名設計師Tom Ford的導演/編劇處女作「摯愛無盡」中有更艱難的挑戰,將一名伴侶去世同性戀者的悲傷心情詮釋地淋漓盡致。整部片或許有點悶,但柯林佛斯的表演很精彩,令人讚嘆。不喜歡看政治議題電影的朋友也別擔心,「摯愛無盡」的重點不是放在同性戀,而是著重於失去摯愛的痛苦,男主角為同性戀的背景主要是讓他的痛苦更壓抑、更難抒發,相信那種難受是大多數觀眾都可感同身受的。
- Jun 11 Fri 2010 10:41
「天外奇蹟」(Up) - 放手的藝術
「天外奇蹟」是部非常棒的電影,但我說不出它是喜劇片還是劇情片還是什麼的,我想…年紀越小的會越看越開心,年紀越大的則會越想哭。對我來說,本片的開頭與結尾是我最喜歡的,但是對於小孩子,應該中段比較有趣,有會飛的房子、會說話的狗等等,不過整體說來都還是很棒,老少咸宜,甚至可以說,這是部拍給大人看的動畫片,只是剛好小孩也會喜歡。
- May 31 Mon 2010 11:53
第四台電影推薦──2010年六月
上一篇提到的「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六月會在第四台重播,導演是「六人行」的”Ross”,主角則是「終棘警探」(Hot Fuzz)裡的Simon Pegg,如果你喜歡他,可別錯過「求愛馬拉松」。看過「特攻聯盟」(Kick-Ass)的朋友,除了驚艷於Hit Girl的萌樣以外,應該也會對飾演Red Mist的Christopher Mintz-Plasse印象深刻,他在「模範大哥哥」(Role Models)裡是個迷戀中古世紀扮裝遊戲的nerd,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特攻聯盟」原版漫畫作者Mark Millar也同時是「刺客聯盟」(Wanted)原著的作者,兩部片忠於原著的程度並不同,但都是頗為血腥的漫畫改編電影,後者本月在第四台播出。今年下半年「華爾街」的續集將推出,不妨先看看同樣以金融世界的貪婪為主題的「搶錢大作戰」。
搶錢大作戰 (Boiler Room)
HBO
搶錢大作戰 (Boiler Room)
HBO
- May 11 Tue 2010 13:06
「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 - silly in a good way
"He runs marathons."
"Why?"
本片故事大綱可說完全是照模板寫的,非常容易預測,劇情上的缺點也不少,但是我很喜歡,這是因為幾個主要角色以及有趣感人的對白,還有上面那兩句對話﹝無誤﹞。「求愛馬拉松」男主角是Simon Pegg,就是「終棘警探」(Hot Fuzz)的男主角,而導演David Schwimmer正是影集「六人行」裡的「羅斯」。
"Why?"
本片故事大綱可說完全是照模板寫的,非常容易預測,劇情上的缺點也不少,但是我很喜歡,這是因為幾個主要角色以及有趣感人的對白,還有上面那兩句對話﹝無誤﹞。「求愛馬拉松」男主角是Simon Pegg,就是「終棘警探」(Hot Fuzz)的男主角,而導演David Schwimmer正是影集「六人行」裡的「羅斯」。
- May 05 Wed 2010 20:15
「乘著光影旅行」 - 藝術的美麗與寂寞
本片是拿過五座金馬獎的攝影師李屏賓的生涯故事,除了李屏賓自己的敘述,電影中也含括了過去與他合作過的導演、演員、同事對他的看法。但是,即使你對李屏賓的生平與作品並不熟悉,也無損這部片對你的價值,它整部片更讓人體會到的,其實是電影工作者的堅持與孤寂。
我們看一部電影,吃著爆米花、喝個可樂,兩小時就過去了,但是對於導演、攝影師、剪接、美術指導等等工作人員,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難以計數。李屏賓提到他的工作時,說那是「長時間凝聚在一種痛苦裡」;他的小孩說,五歲時在電視上看到金馬獎頒獎,父親得獎了,他氣得關電視,因為父親不在身邊;他的母親說他都沒時間回家,總算回家了也沒時間聊太多;他有時會對同事說,他把老婆的生日忘了。片中有一幕,李屏賓與侯孝賢合作「紅氣球」的時候,兩人不約而同歪著頭抓了抓,煩惱著怎麼完成想達到的效果,這大概就是藝術的痛苦吧,為了捕捉最美的光與影,藝術家必須完全投入它的世界,運用各種創意,做出最適合的光線,有時候甚至連爆米花、藍色垃圾袋等等,都是為了打光所需。
我們看一部電影,吃著爆米花、喝個可樂,兩小時就過去了,但是對於導演、攝影師、剪接、美術指導等等工作人員,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難以計數。李屏賓提到他的工作時,說那是「長時間凝聚在一種痛苦裡」;他的小孩說,五歲時在電視上看到金馬獎頒獎,父親得獎了,他氣得關電視,因為父親不在身邊;他的母親說他都沒時間回家,總算回家了也沒時間聊太多;他有時會對同事說,他把老婆的生日忘了。片中有一幕,李屏賓與侯孝賢合作「紅氣球」的時候,兩人不約而同歪著頭抓了抓,煩惱著怎麼完成想達到的效果,這大概就是藝術的痛苦吧,為了捕捉最美的光與影,藝術家必須完全投入它的世界,運用各種創意,做出最適合的光線,有時候甚至連爆米花、藍色垃圾袋等等,都是為了打光所需。
- May 04 Tue 2010 14:21
「鋼鐵人2」(Iron Man 2) - 期待不能太高
- Apr 30 Fri 2010 10:05
第四台電影推薦──2010年五月
之前只在第四台播過一次的「為愛朗讀」與「菠蘿快遞」,本月有比較多的播映時間,請大家把握囉,前者是凱特溫絲蕾贏得小金人的作品,後者則有詹姆斯法蘭科﹝蜘蛛人裡的綠精靈二代﹞與賽斯羅根的精彩搞笑。喜歡「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女主角Isla Fisher的朋友,別錯過搞笑片「瘋狂飛車手」(Hot Rod)。看過最近的院線片「約會歐麥尬」嗎?女主角Tina Fey主演的「寶貝媽媽」也在本月播出。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Star Movies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Star Movies
- Apr 27 Tue 2010 10:54
「特攻聯盟」(Kick-Ass) - 扭曲病態黑暗好笑的(反)英雄片
能否欣賞這部片,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取決於:你能否接受銀幕史上最暴力、最滿口髒話的11歲小女孩﹝連"cxxt"都說得出口,我到現在還不確定自己是否聽錯了﹞。它給我的感覺與「史密斯先生」(Shoot 'em Up)很像,完全是瘋狂耍酷宰人的大爽片,但我卻很愛看。它的血腥程度遠高於「鋼鐵人」、「蜘蛛人」等等,而是與「守護者」比較接近,甚至看這部片常常讓我想起昆汀的「追殺比爾」,尤其是烏瑪舒曼單挑近百人的那段片段。若可以接受這些背景,那麼「特攻聯盟」絕對是很好看的電影,既爆笑又有極為感人之處,卡司包括尼可拉斯凱吉、「戀夏(500日)」裡男主角的可愛妹妹以及「男孩我最壞」的McLovin,節奏緊湊無冷場,黑色元素與不正經的態度縱貫全場,配樂也是一極棒,娛樂指數破表。不過我必須說,看到Hit Girl被一個大人狂揍的時候,我還是蠻不舒服的...個人的建議是,本片只容許心理絕對成熟健全、不會笨到想模仿電影人物與行為的成人觀賞。
- Apr 17 Sat 2010 14:53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 - "war is a drug"
《危機倒數》的背景雖然是伊拉克戰爭,但也可以換成其他任何戰爭,導演並沒有想拿它說教、或討論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正當性等等。本片讓觀眾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它的緊湊懸疑,感受當身邊充滿未爆彈時的恐怖與不確定性。片長或許長了些,不過整體說來算是頗有娛樂價值的戰爭片,看完之後也不會讓人難受個好幾天(對比:Brian De Palma導演的《越戰創傷》(Casualties of War),看完之後讓我難過好久,電視上每次重播我都不太敢再看,就算看了也會跳過某段情節)。
- Apr 13 Tue 2010 12:19
峇里島 – Banyan Tree Ungasan
說起這家飯店,可有很多值得提的地方。因為它很新,我們去的時候還開不到三個月,所以是因為旅行社朋友介紹說這間不錯,而且買兩晚送一晚,才決定去的。去之前我連它在哪裡都不知道,直到抵達峇里島,去住金巴蘭四季的時候才定下心來依照Banyan Tree飯店地址在地圖上尋覓﹝它太新了,地圖上還沒有標示﹞。找到後才發現它在整個峇里島的最南邊,在Bali Cliff附近,周圍除了某些文化園區之類的,好像沒什麼熱鬧的地方,所以有點擔心,因為要是飯店本身不好,那麼也沒什麼機會溜出去找樂子了。
- Apr 12 Mon 2010 23:43
峇里島 – 金巴蘭四季 (Four Seasons Resort Bali at Jimbaran Bay)
- Apr 11 Sun 2010 15:09
「約會喔麥尬」(Date Night) - 主角魅力蓋過一切問題
本片出乎意料地好看,融合了愛情喜劇與動作,雖然動作部分我覺得比較無趣,但關於愛情/家庭的部分我很愛,尤其我太喜歡蒂娜費(Tina Fey)了,所以看得很開心,即使本片實在沒有令人大笑的部分,只有許多小小的會心一笑。另外,本片卡司除了男女主角以外,還有許多頗知名、或曾經演過其他搶眼角色的演員,我把他們整理在文章後段,如果還沒看這部片,又不想知道有哪些演員的朋友,就先避掉那一段落吧。「約會喔麥尬」非常適合情侶或已婚夫妻﹝尤其是後者﹞去電影院觀賞、或是未來找個悠閒的周末晚上租來看。若你是Tina Fey的粉絲,那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這是她首次在大螢幕有比較具突破性的表現。看這部片請記得別太早離場,後面有一些漏網花絮,讓人見識兩位主角的即興演出功力。
- Apr 05 Mon 2010 12:36
「謊言的誕生」(The Invention of Lying) - 片名若用"The Invention of Religion"也通
"If God didn't exist, man would have to invent Him." - Voltaire
「謊言的誕生」是Ricky Gervais與人共同製作、編劇、導演的作品,但成果頗讓我失望,倒不是說它爛到不能看,而是我對Gervais的期待很高,加上本片還有Tina Fey、Jonah Hill與Rob Lowe參與演出,總覺得「謊言的誕生」應該可以更棒的!不過至少本片劇本原創性非常高,這是非常難得的。
「謊言的誕生」是Ricky Gervais與人共同製作、編劇、導演的作品,但成果頗讓我失望,倒不是說它爛到不能看,而是我對Gervais的期待很高,加上本片還有Tina Fey、Jonah Hill與Rob Lowe參與演出,總覺得「謊言的誕生」應該可以更棒的!不過至少本片劇本原創性非常高,這是非常難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