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澳洲的情感不很深,所以寫不出英國行系列那樣的文章、那種好像害怕漏掉任何細節的文章。再加上我對澳洲/雪梨的文化與歷史都不熟,也沒待幾天,寫的東西不會有什麼深度,所以我將以一個外來客的角度,不負責任地用「旅遊建議」的型式,依據食衣住行育樂,分門別類描繪在雪梨的所見所聞,希望對想去玩的人有幫助。

關於「食」的方面,雪梨的選擇不少。當然,走在街上放眼望去,還是美國速食為主,輔以一些英國的標準餐飲「炸魚薯條」,但除此之外,雪梨還有許多獨具特色的餐廳等待大家去發掘。

Löwenbräu:
015.jpg
看這名字大家應該就猜得出,這是吃德國菜的餐廳。它位於雪梨歌劇院、Circular Quay車站附近的The Rocks區,是有露天座位的歐式餐廳。我們到的時候,是個weekday的六點多,就已經近乎客滿了,比我們晚來的人都在排隊等位置。這家店最讓我驚艷的就是德國豬腳(Schweinshaxn)!太好吃了!以往在台灣吃德國豬腳,皮烤得脆而不老的很難找,就算皮好吃,通常肉也乾硬難嚼。然而這家店不僅外皮香脆好吃,連肉都烹調得夠爛,咬幾口就可以下肚;搭配的馬鈴薯泥也非常棒,口感綿密又有豐潤的奶油味,讓我歡欣地不知吞下多少熱量。咱們也點了德國啤酒,搭配精緻的主餐與和煦微風,在昏黃的街燈下享用,一旁的德國美女侍者走來走去,真讓我誤以為到了歐洲渡假。總之,如果你到了雪梨,既不愛吃美式速食與英國的"fish & chips",也不想天天靠唐人街過活,就來這家Löwenbräu吧!


Sydney Tower Restaurant:
這是雪梨最高的旋轉餐廳,大約三百公尺高,有"à la carte"單點式的餐廳,也有自助餐式的,我們在一個周五晚上去吃自助餐,生意非常好,當天下午訂位已經只能訂到八點半以後了。這兒自助餐菜色跟台灣五星級飯店自助餐比起來少很多,甜點與水果更是一定教你失望,但是主餐與沙拉很精緻,包含不少異國料理,也有些台灣很難吃到的菜色,例如袋鼠肉等等。那兒的羊排、焗龍蝦與印式咖哩也很棒,吃個一兩隻龍蝦、一些羊排、再加上一些沙拉與新鮮水煮蝦,應該也頗值回票價了。

美食相伴以外,更重要的就是雪梨夜景了。餐廳燈光很暗,客人可以清楚看到窗外如繁星點點的城市夜景,以及海港風情如達令港、雪梨大橋等等,氣氛浪漫舒適,即使一個人得花將近七十元澳幣﹝1元澳幣約26元台幣﹞,但我覺得蠻值得的。我對旋轉餐廳一直有一種情愫,香港灣仔的合和中心、上海新錦江、珠海某個忘了名字的飯店、台北的富都等等,都帶給我很深刻的回憶。

雪梨這整個都市,給我的感覺蠻像香港的,他們都有港口,渡輪是很普遍的交通工具,同樣身受東西方文化交錯影響﹝雪梨的亞洲人多得出乎我想像﹞,且都有英國統治的影子。他們都有非常現代的摩天大樓,都市叢林中夾雜的小小公園與周圍的現代建築簡直顯得突兀,不像倫敦的公園大到讓人相信它真的是都市的一部份,不是硬擠出來的。另外,香港與雪梨的空氣都頗糟糕,讓我甚至覺得以前老抱怨台北空氣差,可能是對自己家鄉太嚴苛了,其實台北還不賴啊。然而,香港或雪梨這種城市最適合開旋轉餐廳了,因為高聳大樓林立、燈光夠多、又有港口與大橋的景色,而客人坐在旋轉餐廳裡不用忍受空氣與噪音之苦,美景盡收眼底,城市之惡盡擋在窗外,非常享受。像倫敦那種空氣清新又具有古典美的都市,在那開個旋轉餐廳就非常不倫不類了。

Fish Market (魚市場):
雪梨的"fish market"不是一家餐廳,而是個地點,在市區搭輕軌(light rail)可以到達。那兒有許多海鮮餐廳,標榜新鮮海鮮,生蠔、海膽、龍蝦、生魚片、螃蟹等等應有盡有,你可以直接買烹調好的﹝大多是油炸或焗烤﹞,也可挑選水煮過的新鮮龍蝦、螃蟹等等再選擇烹調方法。我們吃了龍蝦﹝我們買約12元澳幣的,現場還有許多更貴的﹞、生魚片、與一些炸魚,龍蝦是用清蒸的,新鮮好吃,生魚片非常有嚼勁,至於炸魚就普普通通啦,魚還是用蒸煮或紅燒比較美味。比較麻煩的是,在這裡芥末、醬油等等要另外花錢買,一小包都要一元澳幣左右,所以有興趣嚐鮮的人還是自己帶些醬料吧。

這兒海鷗不少,但令我與朋友驚訝的是,幾乎都沒有遊客餵食海鷗。mumu解釋說這兒海鷗很不怕生、很兇猛,如果你開始餵牠,牠可能會直接來搶你的食物,而Disney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裡面,一群兇猛海鷗爭著叫"mine, mine, mine..."的場景,就是這個雪梨魚市場,可怕吧。所以,大家沒事不要招惹這邊的海鷗吧!

另外,魚市場的老闆幾乎都是華人或其他亞洲人,據mumu說原本這兒的老闆大多是白種人,後來才陸續被黃種人買下。

Lindt's Café:
這家店就是知名巧克力店Lindt﹝瑞士蓮﹞在雪梨開的咖啡店,我們完全是誤打誤撞發現它的。有一天我們從雪梨博物館出來,亂逛一通之後,不知不覺就走到了看似辦公大樓區的地方,當時將近五點,許多上班族提著公事包準備下班,而在Martin Place附近,我們看到這家Lindt's Café,它只開到晚上六點,所以我們趕緊進去坐一會兒。它的建築非常典雅,採挑高設計,還裝設水晶燈與大理石地磚,完全是歐洲路線。咱們因為還要吃晚餐,只點了它們的熱巧克力來喝,不過隔壁桌的巧克力幕斯看起來好好吃啊!沒機會吃真是可惜。Lindt的熱巧克力是將巧克力與牛奶分開提供,所以大家可依本身喜好,調配奶與巧克力的比例。我忍不住倒了幾滴巧克力在小湯匙上直接喝,實在是太幸福了啦!

016.jpg
我們只顧著喝巧克力,沒有時間拍照,這兒附的照片是從別人網站拿來的。

Lindt's Café除了現場供應飲料與蛋糕,當然還提供Lindt的各式商品,包括黑巧克力﹝77%, 85%, 99%純度﹞、白巧克力、以及各式特殊口味如白蘭地、提拉米蘇等等,如果不想買"tablet"式的巧克力,也可以買其他做成球狀、心型、星型等等的綜合巧克力。對巧克力有偏好的人,一定要來這兒逛逛。

Hungry Jack's:
017.jpg
這是一家美式速食連鎖店,我沒有進去吃過,但想提這家店的原因是,它的招牌跟"Burger King"幾乎一模一樣,關於這點,好友mumu解釋,原本Burger King與Hungry Jack's在雪梨都有開店,Hungry Jack's是當地人自己開的,但纏鬥數年,Hungry Jack's的生意總是比較差,後來乾脆把Burger King買下來,招牌也弄得很像。

這兒的套餐也不太便宜,一套要將近六元澳幣。

7-11:
沒錯,這兒說的"7-11"就是那家便利商店。會在介紹「食」的部分提到是因為,這兒的7-11有賣台灣的泡麵﹝包括我最愛的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與阿薩姆奶茶,所以要是你來雪梨吃了幾天都覺得吃不慣的話,可以去雜貨店找找台灣泡麵,要是你找不到雜貨店,至少7-11裡面就可買到﹝價格可能比雜貨店稍貴﹞。

Woolworth:
這是澳洲的大型超市連鎖之一,水果種類很多,在旅途中還想均衡飲食的人可以去挑選。不過哩,我想提的是它的烤雞,我們第一次聞到那香味,就被深深吸引,第二次造訪就忍不住帶半隻回家了。烤過的皮很香很入味,不會輸給台北21世紀炸雞店的烤雞;肉雖然有點老,但是味道很夠,吃起來也頗滿足。

85°C:
這家在台灣被各媒體盛讚「踏出台灣走向國際舞台」的咖啡店,在雪梨也開了分店。我原本就知道這個消息,但沒準備刻意去找,沒想到就在我拖著行李從Town Hall火車站走去訂妥的旅館途中,在George Street上看到85°C。它的招牌與蛋糕看起來都跟台灣的差不多,但是價錢比較貴,一塊蛋糕大約要將近四塊澳幣,所以並沒有買來嚐嚐。

中國城:
雪梨中國城的範圍不小,但有點兒亂,不像倫敦那種小而整齊的模樣。但是雪梨這邊的中國城餐廳選擇比較多樣,以下介紹給大家:

1.皇冠酒家旁邊的皇冠麵包:這家店有雞批﹝雞派﹞、叉燒包、各式鹹派等等偏中式的麵包,還有廣式飲茶裡面吃得到的那種小蛋塔,我覺得蛋塔相當好吃,裡頭的餡不會太甜、很鬆很清爽,蠻不錯的。

2.紅豆餅:中國城裡也有個賣紅豆餅的,我們試了奶油、芝麻、抹茶餡,奶油與抹茶的還不錯,不過皮就比較普通了,並不特別香脆,還是台灣的比較讚,只是在雪梨吃到,可以一解思鄉情。

3.某家當地人才知道的日本料理:這家日本料理很神奇,我在外頭沒看到招牌,而且要搭個像貨梯一樣的老電梯上去,要不是當地好友帶我去,我根本不可能發現、或者發現了也不敢進去。但是裡頭生意很好,許多亞洲人在此用餐。我們點了生魚片、炸豆腐、拉麵等等,最值得一提的是烤鰻魚,送上來時鐵盤下頭還在加熱,鰻魚焦焦酥酥的,非常香也非常美味,但是有點過鹹,配飯吃可能比單獨吃適合。

4.朱媽媽的台灣料理:根據我好友mumu所言,這家店是大陸人開的,故事據說很長但是我忘了細問她來龍去脈。這家店的東西很貴,我只有﹝也只敢﹞買熱豆漿。會去買豆漿的原因是我不知怎麼搞的,幾天早餐沒喝到熱的東西就發瘋,直嚷嚷說很想喝熱豆漿。不過這家店賣的熱豆漿並不好喝,水水的,也沒有香味,所以大家也別嘗試了。

***
後記:在雪梨吃過兩次生魚片之後,不知怎麼著,變得好想好想吃鮪魚生魚片,不禁在St. Mary Cathedral外面,期盼有一天能在台東蓋棟自己的房子,然後...有吃不完的黑鮪魚!這就是我人生的目標了...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