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可愛外星人要回家的故事,如果你喜歡Simon Pegg﹝「終棘警探」﹞、Seth Rogen﹝「好孕臨門」「青蜂俠」﹞或是Kristen Wiig﹝「伴娘我最大」﹞,相信你也會喜歡這部片,但是就算你對這些演員不太熟,只要你平常是個幽默、喜歡惡搞的人,那你應該也會給「我們撞到外星人」正面評價。



「終棘警探」(Hot Fuzz)裡的兩位主角──Simon Pegg與Nick Frost,在本片飾演兩位熱愛幽浮的英國好友,他們來到美國參加聖地牙哥的Comic Con,並開始一段公路旅行,計畫要去一些熱門外星人景點例如51區、羅斯威爾等等朝聖,沒想到…他們還真的碰上了一位可愛的外星人Paul﹝Seth Rogen配音﹞!原來Paul被美國政府抓去實驗,但他一直想要回家,於是兩位幽浮迷決定不畏困難幫助Paul逃離美國政府魔爪,一圓返鄉夢。其他演員也是星光熠熠,包括雪歌妮薇佛、Jason Bateman、Jane Lynch、Kristen Wiig、Bill Hader、Blythe Danner等等,連大導演史蒂夫史匹柏都有獻聲,我先不說明他們扮演的角色以免爆雷,各位可以在觀影過程中自行玩起辨認明星的遊戲。







本片帶著尊敬的精神惡搞了不少經典外星人電影、影集,例如「X檔案」、「第三類接觸」、「外星人」、「星際大戰」、「異形」等等,而Paul的設定很溫馨有趣的是,他不是什麼想摧毀地球的怪物,也不是什麼能力驚人、聰明異常的萬事通,他除了一些特別的能力以外,就只是…Seth Rogen在電影中最常見的角色設定而已──做事大而化之、喜歡來點大麻、天真善良、有點懶惰又愛搞笑等等,基本上就是「菠蘿快遞」裡面Dale的外星人版,這個角色塑造我覺得很成功,也增加很多喜感,而且Seth Rogen也將聲音配得很棒,他聲音有一種魔力,讓他即使在說些惡毒的話語時,聽起來並不殘忍毒辣,而是詼諧好笑,並且,這個Paul在準備離開地球前要去的最後一站,讓人覺得很溫馨可愛。主角兩人間的英式笑點也很有趣,依然維持一定水準。然而我覺得對於美國主要角色的塑造就沒那麼好了,例如虔誠的基督徒Ruth,就被寫得頗為離譜瘋狂但並不那麼好笑,雖然Kristen Wiig演得很精彩,但畢竟角色本身沒那麼好,她從超虔誠教徒轉念的過程一開始還不錯,到後面就過於重複且無趣了,她與男主角的感情戲也完全沒有說服力,而且她的加入使得原本的三角友情﹝兩位男主角與新加入者Paul﹞變得更複雜更拖戲;另外像兩位男主角一路上被一堆美國人認定是同性戀,這梗也被用到有點疲乏。





以往Simon Pegg與Nick Frost的惡搞片都是由Edgar Wright擔任導演,不過這回因為Wright手上有「歪小子史考特」(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在拍,因此導演變成了「男孩我最壞」(Superbad)的Greg Mottola,我的感覺是Wright拍起來好像比較緊湊,Mottola的話就沒有那麼精實、視覺風格也沒那麼強烈,而且以結尾來看,Wright拍的兩部在後段都有很強的笑點,Mottola則沒有這樣的起承轉合,不過整體說來因為劇本笑點夠多、演員稱職,電腦合成的Paul與真實演員的搭配也頗流暢,所以還是很不錯。不過,我還是希望未來Simon Pegg與Nick Frost搭檔的搞笑片還是由Wright來導演比較好,這個組合還是最強大啊。另外,Pegg說過,當初他在拍攝「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時因為老是要跟壞天氣奮戰,因此發想要寫一部背景在美國沙漠的電影,雖然可以理解在美國沙漠拍電影比較不用被天氣拖累進度,但我還是希望Pegg還是多寫些以英國為背景的片吧,感覺還是比較對味啊。




(Kristen Wiig穿的t-shirt: 耶穌朝發表進化論的達爾文開槍)


(外星人Paul說:probing time!)

***
經典對白:
***

Graeme Willy: You are an alien!
Paul: To you I am, yes.
Graeme Willy: Are you gonna probe us?
Paul: *Why* does everyone always assume that? What am I doing? Am I harvesting farts? How much can I learn from an ass?

***

Graeme Willy: Whats the matter Clive?
Clive Gollings: There is an alien in the kitchen making bagels and coffee.
Graeme Willy: Did you want tea?
Clive Gollings: No, I don't want tea!
Graeme Willy: Right, because tea is weird in America.

***

Ruth Buggs: The world is 4000 years old and can only be the product of intelligent design.
Paul: [offscreen in the bathroom] That's horseshit!

***

Graeme Willy: How come I can understand you? Are you using some neural language router?
Paul: Actually I'm speaking English you fucking idiot!

***

State Trooper: Where are you boys from?
Clive Gollings: ...England.
State Trooper: I heard about that place: no guns.
Graeme Willy: Not many...
Clive Gollings: No, not really, just... farmers.
State Trooper: Well how are police supposed to shoot anybody?
Graeme Willy: [Uncomfortable] Well they don't...
Clive Gollings: They- they try not to...
Gas Station Attendant: [Cash register rings, breaking the suspense] $15.58.
Graeme Willy: Um, twenty, keep the change... give it to charity or something.
[They hastily exit the store]

***

Agent Zoil: Pleasure to meet you boys. You did a hell of a job.
Clive Gollings: Thank you, Agent Zoil.
Agent Zoil: Please call me Lorenzo.
Clive Gollings, Graeme Willy: Lorenzo Zoil?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