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wife 1.jpg

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法國諷刺喜劇《完美嬌妻養成班》,描繪60年代末的一所家政學校,致力教導當時的年輕女孩,未來如何做個乖巧的好太太,課程包括縫紉、打掃、煮飯等等,教學內容與思想當然非常封建保守,聽在這世紀人的耳裡荒謬無比,沒有女性會在這種前提下還願意結婚的。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Mdr5ZK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yg2NQa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ne-night-in-miami-1.jpg

《邁阿密的一夜》是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Regina King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目前可在Amazon Prime平台觀賞。本片由Kemp Powers根據自己的舞台劇改編,將1964年二月的某個晚上,四位政治與文化上極具代表性的黑人領袖的碰面過程,虛構出一整段精彩對話。

四人之中,黑人民權領袖麥爾坎X(Kingsley Ben-Adir)正在考慮是否要退出日漸腐敗的「伊斯蘭國度」(Nation of Islam)組織,並為了近日不斷被跟蹤一事憂心忡忡;歌手山姆庫克(Leslie Odom Jr.)想要打進白人市場;拳王Cassius Clay(Eli Goree)即將公開皈依回教,加入「伊斯蘭國度」,並準備更名為穆罕默德阿里;足球員Jim Brown(Aldis Hodge)準備轉行成為好萊塢演員,但知道自己身為黑人,大概仍只能演出活不到片尾的配角角色。

在他們四人於邁阿密的飯店裡長談之前,導演先帶著觀眾大致了解這四名角色目前在生命歷程中的哪一階段、有哪些煩惱,直到四人湊在一起,他們開始抒發想法,談到了種族、信仰、對生命價值的看法,也表達自己如何以不同的方式與態度面對黑人困境。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romising young woman sofa.jpg

由Emerald Fennell自編自導、凱莉墨里根主演的《花漾女子》,是一部既讓我憤怒、又讓我愛得要命的電影。

30歲的Cassie(凱莉墨里根),與父母同住,在咖啡店工作,沒有什麼朋友,但她原本是前途光明的醫學院學生......這中間發生什麼事情呢?是怎樣的遭遇令她輟學並放棄所有野心?

《花漾女子》同時包含了復仇電影、浪漫喜劇、恐怖驚悚、諷刺劇等元素,有古怪病態的幽默感,有難以預料的劇情,從一開始的「酒吧撿屍戲」,就不斷翻轉觀眾預期,劇本對於何時透露多少給觀眾,有非常精準的掌握。我非常建議已經決定去看《花漾女子》的朋友,觀賞之前不要再往下讀我的文章了,最好也別看其他地方的介紹,先看完電影再回來看文章吧,這是最能完整享受Emerald Fennell精彩劇本的方式。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ack bottom 1.jpg

「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的遺作《藍調天后》,是根據August Wilson的舞台劇改編,並由George C. Wolfe執導,背景是1927年的芝加哥,人稱「藍調天后」的Ma Rainey(薇拉戴維絲)與她的黑人樂團,要去錄音室替唱片公司錄製歌曲〈黑臀〉(Black Bottom)。樂團成員之中有位新成員,是小喇叭手Levee(查德威克鮑斯曼),他自視甚高,不服從別人的命令,想要Ma Rainey接受他的新編曲版本,並且決心在未來組自己的樂團。

於是,一邊是地位崇高的Ma Rainey全力抓住主導權,不聽令於任何黑人或白人,甚至在那個年代就大膽讓明顯是她女友的Dussie Mae待在身邊;另一邊則是年輕新秀Levee,他極度渴望被看見聽見,要搶出頭,不想安分地在樂團裡當平凡的小喇叭手,並且不時與其他樂團成員產生爭執與激辯。一山不容二虎,兩方就如失控的列車即將撞上。

剛看《藍調天后》,會感覺Ma與世界上任何「難搞的天后」似乎無異,好像只是又一個被特權寵壞的人,但繼續看下去,隨著黑人生活中各種壓迫與苦痛的紋理被編織入劇本,會漸漸感覺到她確實有理由這麼做。原本她在南方巡演的時候,價值在她身上;但到北方來替白人錄唱片之後,價值被轉出去了,可以說她被剝削了,因此她想搶一點地盤回來、不想對白人事事聽命。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_Outpost-384738447-large.jpg

《72小時前哨救援》是根據CNN記者Jake Tepper寫的書〈The Outpost: An Untold Story of American Valor〉改編而成,描述一段真實可怕的戰役。自2006年以來,美國在阿富汗設立了一些前哨站,除了阻擋塔利班勢力,也試圖與當地人士取得共識及信任。電影裡的地點Kamdesh就是這些前哨站的其中之一,稱為基廷前哨站,由於地勢的關係,在戰略位置中處於極度劣勢,幾乎隨時都可能被塔利班突襲,而當地平民當然也有自己的算計與利益,要期待他們對美軍有什麼忠誠度,只是緣木求魚。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R1kqxz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GrNjWp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0.jpg

美國金牌編劇艾倫索金第二度執導演筒的作品《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已在Netflix上架,集結許多實力派演員如艾迪瑞德曼、沙夏拜倫科恩、馬克勞倫斯、喬瑟夫高登李維、米高基頓、法蘭克藍吉拉、約翰卡羅林區等等參與演出,本片改編自史實,描述60年代末發生在美國的一樁重要審判,那個時代是美國歷史上很重要的對話時刻,自編自導的索金將不同價值觀的衝撞與討論,化為綿密精彩的對話,頗值得一看。

60年代末,美國為了越戰焦頭爛額,國內也興起反戰風潮。1968年,對美國是血腥的一年,越戰折損許多年輕生命,四月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遭刺殺(後續引發許多暴動),六月欲爭取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羅伯特甘迺迪也遇刺身亡。1968年同時也是選舉年,民主黨全國大會在芝加哥舉行,反戰人士在附近發起抗議活動,希望民主黨更強硬反戰,後來並形成警民流血衝突與血腥鎮壓。

005.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1.jpg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是Netflix電影《愛的過去進行式》三部曲的最終章,這系列的主角,高中生情侶Lara Jean(Lana Condor)與男友Peter(Noah Centineo)即將上大學,由於Peter已經獲得史丹佛大學的體育獎學金,所以兩人計畫要一起念史丹佛大學,或至少不要相隔太遠,但在紐約畢業旅行之後,Lara Jean對未來產生不同的想法......
 
NY couch.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6.jpg

《大國民》劇本是誰寫的?這個問題曾引發各種理論,《曼克》呈現的是其中一種觀點。英文片名Mank,指的是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Herman J. Mankiewicz)的暱稱,他有酒癮與賭癮,當年在新導演Orsen Welles獲得雷電華電影公司(RKO)的全力支持之後,Welles找上Mank寫《大國民》劇本,兩人掛名為共同編劇。目前主流觀點認為,Mank寫的初稿並沒有後來完成的劇本那麼好,其他部分確實是Orsen Welles的功勞。但《曼克》以比較浪漫化的視角,呈現一個孤獨的編劇Mank(蓋瑞歐德曼飾演),忍著身上的傷、撐著不適的身體,擠出一頁又一頁的精采劇本,最後卻要跟別人分享榮耀的故事,而Orsen Welles(Tom Burke飾演)的角色幾乎沒有戲份,出現時多半像保母一樣追著劇本進度。

008.jpg

《曼克》的劇本,是本片導演大衛芬奇的父親Jack Fincher在二十幾年前寫的(Jack Fincher於2003年過世),電影分兩塊來呈現故事,一塊是1940年春,Mank頂著腿傷與酒癮、正在閉關寫《大國民》劇本的時候;另一塊是他在30年代初期於電影圈裡的經歷。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2.jpg

丹麥是個滿16歲就可買酒的國家,而今年丹麥代表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醉好的時光》,就與「酒」高度相關。丹麥導演Thomas Vinterberg找來在前作《謊言的烙印》合作愉快的麥斯米克森,拍出一部以中年男人危機為主題、悲喜交織的精采電影。

Martin(麥斯米克森)與三位好友,都是在哥本哈根的高中任職的老師,他們決定拿某個挪威學者的理論來做實驗:讓自己血液中的酒精濃度維持在某個水準上,也就是一種放鬆但還沒醉的狀態,可能讓人表現得更好、更自在大膽快樂。

004.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jpg

可以說,26歲的Orson Welles人生第一部導演作品,就改變了電影。在那個大片廠主導一切電影走向的年代,Orson Welles竟爭取到在毫無限制的狀況下創作的機會,並找來許多高手(尤其攝影師Gregg Toland功不可沒),於1941年完成一部影史傳奇,也就是鼎鼎大名的《大國民》。

劇情描述報業大亨Charles Foster Kane(Orson Welles飾演),在佛羅里達州名為Xanadu的豪宅死去,最後遺言據說只有一個字:Rosebud。記者Jerry受老闆要求,去挖掘「Rosebud到底是什麼」。

透過新聞報導與Jerry的研究,觀眾倒回去認識Kane的生平。在他小時候,陰錯陽差一夕致富的母親,將錢託付信託管理,並將Kane交由富豪養大,從此時就幾乎註定Kane要過著多的是錢卻沒有愛的人生。Kane在25歲時接掌報社,娶了第一任妻子但維持不了感情,在選州長的時候又偷吃而結束政治生命,離婚再娶第二任妻子Susan。他替Susan蓋了歌劇院,並且不管Susan的意願,逼她成為歌劇女伶,並號稱豪華古堡式建築Xanadu是為了Susan而蓋的......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2.jpg

這一年來,世上許多人的人生計畫都面臨重大挑戰,有些工作消失了,有些學校念不成了,有些家人見不到了。皮克斯的年度動畫大作、由《腦筋急轉彎》導演彼特達克特執導的《靈魂急轉彎》,它傳遞的人生觀,正巧最適合對未來感到迷失的人們。

Joe(傑米福克斯配音)是中學樂隊的老師,但夢想成為爵士鋼琴樂手。在他終於敲定一場極為重要的表演之後,卻發生意外,即將邁向死亡之前,他的靈魂逃去「投胎先修班」,並被安排擔任不願轉生投胎的靈魂「22」(蒂娜費配音)的導師。若Joe想換得回去人世完成那場表演的機會,就必須讓22順利拿到投胎許可。

011.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2.jpg

「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起了很大的變化。許多人再也沒有機會「退休」,也不再負擔得起固定住處,或者終於受夠在資本主義社會底下過著奴工生活,於是拋開傳統美國夢,哪裡有工作、哪裡能生活,就去哪兒。他們住在RV或其他類型的車上,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常識與技能,彼此很快能看出對方的需求,互相照應。記者Jessica Bruder研究這一族群的人,並將其寫成書,當初是法蘭西絲麥朵曼先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於是找來《重生騎士》的導演趙婷,合作拍成《游牧人生》。

主角Fern(法蘭西絲麥朵曼)原本住在內華達州的Empire鎮,但在她遭逢喪夫、鎮上唯一工廠關閉、該鎮的郵遞區號在2011年夏天被取消之後,Empire正式成為鬼城,Fern則是最後離開的居民之一,她將剩餘家當搬上細心改裝過的露營車,展開游牧人生,靠著接一些季節性倉庫工作、做做零工、在餐廳打工等等,在現代化世界的邊緣維持生活。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rover-tr_04488_rgb.jpg

《絕命正義》有非常簡單的故事,低調冷靜的拍攝手法,而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兩位主角:蓋皮爾斯與羅伯派汀森,尤其令人驚豔的是《暮光之城》系列的羅伯派汀森,他當年力求擺脫帥氣吸血鬼形象,《絕命正義》是他早期最成功的表演之一。

TheRover.jpg

澳洲在歷經某個慘痛經濟崩盤的十年後,四處如荒野(可以想像一下《瘋狂麥斯》的前傳,可能就是這個樣子)。Eric(蓋皮爾斯)旅行途中遇上幾個人偷他的車,於是展開追討之旅,並認識了偷車賊之一的弟弟Ray(羅伯派汀森)。Ray身受重傷,顯然是被那群偷車賊丟包等死的,雖然Ray不願相信手足會如此對待他,但也想找到哥哥與同伴們當面問個清楚,因此就這樣與Eric同行。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ridgerton-1602772405.jpg

攝政時期從來沒有這麼性感。

根據Julia Quinn小說系列改編的《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是Netflix與《實習醫生》王牌製作人Shonda Rhimes簽約後的第一部作品,以攝政時期的倫敦社交圈為背景,娛樂指數相當高,有些部分甚至可以把它當作女性向的軟調色情來看。

柏捷頓家族長女Daphne(Phoebe Dynevor)進入適婚年齡,但一心護妹、東挑西嫌的家族長子Anthony,幾乎把Daphne所有追求者嚇走。恰巧不願結婚的Hastings公爵(Regé-Jean Page),也不想被婆媽們追問感情與作媒,於是Daphne與公爵私下談定,假裝兩人是情人,抬高Daphne身價讓其他追求者再度叩關求愛、也讓公爵可以獲得耳根清靜。然而一位神秘的威索頓夫人( 茱莉安德魯斯擔任旁白),總是匿名爆料各種八卦內幕,攪亂一池春水......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underground 2.jpg
塞爾維亞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於1995年出品的《地下社會》,時間背景設定橫跨1941年至1992年,以黑色喜劇的手法,諷刺南斯拉夫悲慘又荒謬的戰史。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前,馬可(Predrag 'Miki' Manojlovic)與阿黑(Lazar Ristovski)一邊試著過生活、一邊同心對抗納粹,但兩人愛上同一個女人娜塔莉(Mirjana Jokovic)。有次馬可救了被德國人抓走的阿黑,但把他藏在地窖,讓他負責軍工廠,並用各種手段讓他以為戰爭並未結束。地窖躲著的一群人,一躲就數十年,而馬可娶了娜塔莉,還與當權者交好。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Ez1Nnm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